奉献无悔 卓越永生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谭永生


    谭永生是德国留学归国的化学博士。2000年2月受聘于中石化上海高桥石化公司精细化工事业部,从事新型有机过氧化物交联剂的研制开发,现任事业部副总工程师。谭永生先后完成了BIPB等五个有机过氧化物新产品的研制开发。BIPB的成功开发是企业自主研制及生产的国内首创项目,打破了国外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垄断,他积极改进生产工艺,解决环保、安全难题,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谭永生先后被评为中石化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中石化集团公司“优秀青年知识分子”、高桥石化公司“有机化学合成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留学四年的谭永生,在德国先后完成了80多个化合物的合成,又获得了德国专利,这些成绩的取得让身边的德国同事对这个来自中国的青年产生了钦佩和羡慕。能留在瑞士工作,这可是多少学子梦寐以求的,但是,谭永生还是怀着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毅然回到了祖国,投身到浦东这块热土!

    回国六年来,谭永生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一心扑在事业上,自主研制开发了新型有机过氧化物交联剂BIPB;新型过氧化物产品BPMC、BBPY、BPC;在改进DCP综合工艺上也取得了惊人的成就。2000年,谭永生接到研发BIPB的课题。这是一种环保型交联剂,国外市场需求量很大,但其合成难度也相当大,工艺非常复杂!而且关于这个课题的资料可谓少之又少。当时,几乎所有国外同行都一致认为中国根本没有能力搞出这个东西,而国内的课研组也因久无进展而打起了退堂鼓,使整个研发进程处于停滞状态。在困难面前,谭永生可谓临危受命,一切从零开始!在BIPB的研制过程中,不知有多少个日日夜夜,谭永生扎进文献堆里,查找资料和数据,与课题组同志一起反复试验。最终,凭借他在有机合成领域十多年的经验和努力,确定了最佳合成工艺条件,终于拿下了BIPB。2001年7月,建立了 BIPB中试装置,并投入中试生产,取得了开车一次成功的好成绩,该项目通过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部鉴定。

    在BIPB中试生产过程中,有一次发生了意外,装置被迫停产!人们都把目光聚集在谭永生身上,种种压力和困难扑面而来。当他在徘徊的时候,高桥石化公司的领导及时送来了安慰、理解与期待,鼓励谭永生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谭永生选择了继续!继续带领课题组重新研究工艺流程,反复思考失败的原因,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时为了得到一个正确的数据,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考证。2003年装置重新启动,再次投入生产并且运行良好,艰苦的攻关战终于胜利了,BIPB工艺终于成功运行!

    当BIPB产品以质量征服了欧美客户,使其赞不绝口时,谭永生终于舒心地笑了。奉献无悔,卓越永生!谭永生以高超的技术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自己勾勒出光辉而绚丽的人生轨迹!


信息来源: 
2016-11-22